空虛人生 用愛填滿


空虛人生 用愛填滿 

當你付出的時候,你就得著,當你給予的時候,你就不空虛。

最近在美國發生了一件悲劇,四個年輕人相約自殺,他們一同坐在一輛汽車內,

發動引擎,吸一氧化碳來結束生命,四個人都死了。才十多歲的年紀,

正是青春跳躍、充滿活力的時期,他們卻覺得人生沒有什麼意義,沒有方向,

空虛之外,還是空虛,於是他們卻選擇了自殺,離開這個世間。

這樣的訊息讓人感到很悲哀、很不捨,他們的家人更是痛不欲生。實際上,

他們只是最近自殺率不斷攀高裡頭的一個「常態事件」而已。

這十多年來,人們享受著高品質、豐盛的物質生活,但是,

人們卻似乎沒有比較快樂,所以自殺的人越來越多。

筆者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。

筆者覺得之所以會這樣,是因為在資本主義之下,個人主義跟著盛行,

現在的人越來越「自我」,有著「這世界是為我存在」強烈傾向,

所以當「我」變得沒有意義的時候,「我」就沒有存在的必要了,

也就是「我」已經不在乎「我」是死是活了,因為活著死了,對「我」而言都是一樣。

然而,如何讓一個人走出自我,讓自殺的弱者在轉瞬間變成強者?筆者找到了一個答案。

要走出自我的牢籠,只有去愛去關懷,要讓弱者在轉瞬間變成強者,也只有去愛去關懷。 
 
這是我寫的一首歌「空虛人生 用愛填滿」,描述的就是這種心境和情境:

我問上帝為何造我?
讓我歷盡風霜雪雨。
空手而來,最後空手而去,
空虛人生,究竟有何意義?

上帝問我,為何空虛?
世上處處需要你去,
去愛、去愛,用愛填滿,
去愛、去愛,用愛填滿。

爸爸媽媽照顧我,我照顧弟弟,弟弟照顧狗狗,在相對的關係上,對我而言,

爸爸媽媽是強者,對弟弟而言,我是強者,對狗狗而言,弟弟是強者。

從這些層次上可以看出,相對於關懷我的人,他是強者,我是弱者,

相對於我關懷的人,我是強者他是弱者。

如果沒有能力關懷人,可以去關懷動物,若是連關懷動物的能力都沒有,

可以去關懷植物,在不然也可以「想像」個可以去關懷的事情。

所以將一個弱者在轉瞬間變成強者的秘訣,就是讓他找到、

看到、感覺到他能關懷的人、動物、植物、事務。

當他能夠去愛去關懷一個人、一隻動物、一棵植物、一件事情的時候,

他就不再是弱者,而是強者了。

所以,在愛的裡面,我、你、他,我們大家都可以是強者。當你付出的時候,

你就得著,當你付出的時候,你就不空虛。跛腿的可以幫瞎子指路,

瞎子可以背跛腳的同行,誰說跛腳的和瞎子出不了山谷中的樹林?

彼此相愛,就有生命。

 


作者﹕高達宏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*阿謙* 的頭像
    *阿謙*

    *好文章蒐藏櫃*

    *阿謙*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