因為我懂你的心

 

[將心比心的訣竅,是角色互換,然後再思考一次。]

有一個大鎖號稱堅固無比,怎麼樣也撬不開。
一把斧頭聽了很不服氣,於是它使盡渾身的力量,用力地劈砍大鎖,卻仍然打不開。
一根又粗又大的鐵鎚也趕來挑戰,它使勁地敲擊大鎖,但大鎖卻還是照樣文風不動...

最後,來了一根細細的小鐵棒。
它小聲地說:「讓我來試看看吧!」
斧頭和鐵鎚聽了,都大聲地嘲笑它:
「我們的力量那麼大,都拿大鎖莫可奈何了。你一根小小鐵棒,又能怎麼樣呢?」

小鐵棒沒有多加反駁,它只是輕輕地靠近大鎖,瞄準中央的孔洞,
接著輕盈地一轉---大鎖竟然被打開了。
原來,這個小鐵棒是一把鑰匙。

斧頭和鐵鎚驚訝地問:「這怎麼可能,你究竟是怎麼打開大鎖的?」
那把鑰匙笑了:「很簡單,因為我雖然沒有蠻力,卻懂得大鎖的心!」

有一對愛情長跑多年的情侶,竟在結婚後不久宣告分手。
男方一直想不通妻子為什麼會提出離婚,於是對朋友訴苦:
「我對妻子好得沒話說,真不明天她究竟哪裡不滿意?
第一點,我要她辭掉工作,在家當少奶奶就好。
第二點,無論妻子想要什麼,我都盡力滿足她。」

但女方對丈夫的「兩大抱怨」則是:
「第一點,他一直要求我辭掉工作,讓我覺得很厭煩。
因為我喜歡工作,工作也能帶給我成就感。
第二點,他一天到晚忙著賺錢,在家的時間愈來愈短。
我知道他想讓我過更好的生活,但比起物質的滿足,我更希望彼此有相處的時間呀!」

同樣的兩件事,不同的人卻會產生截然不同的看法。
這是再自然也不過的,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,想法自然也不同。

因此真正的「替對方著想」,是了解對方的心,而不是永遠一廂情願地給予。
別忘了,唯有學著傾聽對方的「心聲」,
我們才能真正打開對方的「心房」,讓彼此真能「心心相印」!

一廂情願的愛往往只會適得其反,把對方推得更遠;
真正的愛其實很簡單,就是「了解對方的心」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*阿謙* 的頭像
    *阿謙*

    *好文章蒐藏櫃*

    *阿謙*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