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氣


古時候,有一個婦人,特別喜歡為一些瑣碎的小事而生氣.

她也知道自己這樣不好,便去求一位高僧,

為自己談禪說道.開闊心胸.

高僧聽了她的講述,一言不發地把她領到一座禪房中,落鎖而去.

婦人氣得跳腳大罵.

罵了許久,高僧也不理予理會.

婦人又開始哀求,高僧仍置若罔聞.

婦人終於沈默了.

高僧來到門外,問她:"妳不生氣嗎?"

婦人說:"我只為我自己生氣,我怎麼會到這地方來受這份罪."

"連自己都不原諒的人,怎麼能心如止水?" 高僧佛袖而去.

過了一會兒,高僧又問她:"還生氣嗎?"

"不生氣了." 婦人說.

"為什麼?"

"氣也沒辦法呀!"

"妳的氣並未消逝,還壓在心裡,爆發後將會更加劇烈." 高僧又離開了.

高僧第三次來到門前,婦人告訴他:"我不氣了,因為不值得氣."

"還知道不值得,可見心中還有衡量,還是有氣根." 高僧笑道.

當高僧的身影迎著夕陽立在門外時,婦人問高僧:"大師,什麼是氣?"

高僧將手中的茶水傾洒於地.

婦人視之良久,頓悟.

叩謝而去.

 

何苦要氣?"

氣,便是別人吐出而你卻接到口裡的那種東西,

你容下便會反胃,你不看他時,他便會消失散了.

氣,是用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的蠢行.

夕陽如金,皎月如銀.

人生的福址和快樂,尚且享受不盡,那裏還有時間去氣呢?

平心靜氣,快樂度日.

 

我家哥哥(兒子)每天都在生氣,

我說:"那來那麼的事生氣?"

哥哥:"我不知道.我就是會生氣."

我說"當你生氣時,就會失去理智,做錯決定,看不清事實."

"你生氣時,他不見得知道:知道了,搞不好反而更開心."

"這是何苦呢?放開心胸,你可以看到更寬廣的世界."

所以,當他在生氣時,我總會笑嘻嘻帶過.

如果,我也同他一般見識,就會一言不和大吵起來,

 

人生在世,有幾個數十載,何不快快樂樂的度過.

若是,不小心生氣了.並且吵了架.

沒關係!記得消氣,要做好修復的關係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*阿謙* 的頭像
    *阿謙*

    *好文章蒐藏櫃*

    *阿謙*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